搜尋此網誌

2019年1月7日

痛風族小心膀胱結石大如雞蛋


        一名72歲老翁起床無法解尿,膀胱脹痛合併裡急後重的感覺,就醫檢查發現膀胱已被一顆雞蛋大小的結石塞滿,造成雙側腎水腫,緊急安排住院,以膀胱取石手術使用器械將膀胱中的大結石夾出,經過休養後已順利排尿出院。

        老翁10年前即有頻尿、解尿困難情況,近幾年症狀越來越嚴重,有時小便中斷與膀胱疼痛,須要走一走、跳一跳才能解尿。術中發現陳老伯有明顯攝護腺肥大情形,醫師也推測可能因攝護腺肥大造成膀胱出口阻塞,尿液滯留於膀胱導致膀胱結石形成。



         尿路結石是由於尿液中特定的物質(如草酸鈣、尿酸等)過度飽和,一旦結晶核形成,物質就不停在其周圍沉澱,形成尿路結石,接著逐漸增大、溶解或不再變化。

        但一般來說膀胱結石並不常見,多因膀胱出口阻塞、膀胱憩室或神經性膀胱無力,造成尿液滯留而成。臨床上多為前列腺肥大合併嚴重解尿困難的病人,或有異物及長期留置導尿管的病人較易形成膀胱結石。


憋尿除了滋生細菌,嚴重造成結石出血。


        一般停留在膀胱中的小結石能自然排出體外,如果超過一定體積,則會引起排尿困難、反覆膀胱感染及尿液慢性滯留,進而形成更多、更大的結石,此外病人的體質、細菌感染、飲食和尿液的酸鹼值也是形成結石的原因之一。故待結石成份確認後,應與醫師討論飲食注意事項或確實解決尿液滯留,預防結石復發。

        泌尿科醫師建議,如果沒有特殊疾病限制飲水量,建議民眾每日攝取至少2000c.c.水份,養成良好的排尿習慣,並勿攝取過多鹽分;若有長期留置尿管、反覆泌尿道發炎及排尿障礙者宜定期回診。


養成多喝水的習慣預防結石產生。







強力推薦  延伸閱讀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



作者介紹           

 
 陳 峙 仰 醫師

  1966年生,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,
日本東京女子醫科大學風濕病痛風研究中心
臨床研修畢業。專長為痛風及高尿酸血症治
療。
  曾任台北市立和平醫院痛風科主任、國
立陽明大學教學醫院講師。現任財團法人宏
恩醫院痛風治療中心主任、陳峙仰高尿酸健
康中心負責人。

 專業經歷:

  • 痛風患者治療人次,全球第一
  • 台灣成功治療痛風石患者數最多
  • 主持世界最大痛風患者資料庫
  • 國際痛風及高尿酸血症相關研究之論文評審員
  • 近四年內,兩次日本痛風醫學會最佳論文獎榮譽

 率先發現與主張:
  • 「台灣痛風盛行率世界第一」
  • 「食物普林控制不如肥胖控制」
  • 「新陳代謝症候群與高尿酸血症關聯密切」

 專書著作:
  • 「不再痛風的生活」,文經社,2016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