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8年8月23日

痛風族血液胰島素上升小心糖尿病找上你


        痛風族常容易合併血糖代謝問題, 體檢報告發現血糖逼近標準值,是否要立即戒糖、減肥?血糖水平又能否逆轉?內分泌及糖尿科醫生指出,血糖逼近標準值不能忽視,因為日後患上糖尿病的風險較一般人高。

        尤其超重、有糖尿家族史、常久坐缺乏運動的人更是高危險族群,若能改善生活習慣,如減肥、勤加運動及調控飲食,再搭配改善代謝之保健食品, 有助遠離糖尿病。


時常享受甜點舒服地坐著,小心長期下來引起糖尿病。










血糖逼近標準值就是「糖尿病前期」


        中國一項與世衞合作的追蹤研究(China Da Qing Diabetes Prevention study)也發現,血糖逼近標準值人士在5年內,患糖尿病的風險高達50%,不容忽視。

        糖尿病前期並無明顯症狀,病人往往透過檢查才發現,甚至惡化致糖尿病才確診,「拖幾年都未必能察覺」,也有病人出現糖尿病併發症,例如腎臟血管受破壞,以致排出蛋白尿,始發現患病。糖尿病症狀包括經常想飲水尤其甜飲、易累、體重短期暴跌等。

        血糖逼近標準值的人如本身有超重問題,加上常坐不運動、有糖尿家族史、吸煙,或曾有妊娠糖尿,都會較易演變成糖尿病,要降低患糖尿病風險,就要從生活各方面著手。

        脂肪增加會令胰島素敏感度減低,控制體重有助降低糖尿病風險,臨床上會建議超重的血糖逼近標準值人士減去體重約7%。保持運動習慣都有幫助,最好1星期有5天、每日至少30分鐘運動,如走路、騎單車、爬山等。若工作太忙,不妨趁午飯後散步,或下班搭車回家時早一、兩個車站下車,多走路減少久坐。

 
多出門走走,減少久坐。


        血糖超標是否需要戒飯,精煉澱粉質若攝取過量,容易令血糖飆升,包括白飯、白麵包、河粉等,建議減少進食,但不須全面戒吃。糙米、紅米、蕎麥麵或米粉都是較好的選擇,也要減少甜飲預防肥胖,並要戒煙。

        民眾一旦發現血糖逼近標準值,建議要找醫生定期量度血糖水平,包括進行空腹血糖及糖化血紅素測試。

定期追蹤血糖,預防勝於治療。






強力推薦  延伸閱讀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



作者介紹           

 
 陳 峙 仰 醫師

  1966年生,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,
日本東京女子醫科大學風濕病痛風研究中心
臨床研修畢業。專長為痛風及高尿酸血症治
療。
  曾任台北市立和平醫院痛風科主任、國
立陽明大學教學醫院講師。現任財團法人宏
恩醫院痛風治療中心主任、陳峙仰高尿酸健
康中心負責人。

 專業經歷:

  • 痛風患者治療人次,全球第一
  • 台灣成功治療痛風石患者數最多
  • 主持世界最大痛風患者資料庫
  • 國際痛風及高尿酸血症相關研究之論文評審員
  • 近四年內,兩次日本痛風醫學會最佳論文獎榮譽

 率先發現與主張:
  • 「台灣痛風盛行率世界第一」
  • 「食物普林控制不如肥胖控制」
  • 「新陳代謝症候群與高尿酸血症關聯密切」

 專書著作:
  • 「不再痛風的生活」,文經社,2016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