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7年11月2日

痛風併高血壓自行減藥恐中風


        高血壓引起中風不只是冬天的「專利」!

        夏天由於血管擴張的關係,血壓會較冬天低,不少高血壓病患因而擅自停藥,但夏天心情易煩躁,血壓容易起伏不定,血壓忽高忽低對血管很傷,一旦突然高起來,便很容易中風,門診中不乏夏天血壓飆高中風的病患。

炎熱天氣,血壓也是會飆高的!






        有一位60歲高血壓病患,夏天到了,血壓較平常為低,目前高血壓診斷標準為收縮壓140毫米汞柱/舒張壓90毫米汞柱,這名病患某一段時間量血壓,收縮壓都僅有100出頭,以為自己血壓已經控制好了,且夏天血壓本來就較低,於是擅自停藥,結果有一天,收縮壓突然竄高到140毫米汞柱,因而引發心律不整導致中風。

老年人必須每天注意血壓變化,而非有正常就覺得沒事。




        夏天血壓的確較低,平均收縮壓可以降10至20毫米汞柱,有些病患甚至會出現血壓過低的問題,但如果沒有出現頭暈、累、疲憊、手腳冰冷等低血壓症狀,是可以不用減藥的;另外如果有心血管疾病的高血壓長者,夏天血壓若降到收縮壓120毫米汞柱/舒張壓80毫米汞柱,也可以放心不用減藥。


        但如果高血壓病患收縮壓降到100毫米汞柱以下,就要與醫師討論是否要減藥,高血壓減藥也要漸漸的減,一般都是減半顆觀察兩星期後,看效果如何再決定是否要再調整,一個夏天下來,大約有5成病患可以調整減藥,但減藥歸減藥,不代表可以就此停藥。

        夏天血壓較低,不少病患會擅自停藥,但這是很不好的,由於夏天心情容易煩躁,一煩躁血壓就會上升,沒有了藥物協助控制,血壓高低起伏,中風、心肌梗塞的發生風險自然就增加,即便未發生急性病變,長期下來會容易導致心肌肥大、血管硬化及腎臟病變等,所以夏天高血壓病患千萬不要擅自停藥。


        天氣熱,胃口會較差,不少人會吃速食取代熱湯飯,但速食像炸雞、薯條等都是高熱量飲食,不利血壓控制,最好不要多吃。

高熱量飲食,小心血壓上升!




       貼心小叮嚀


        痛風族群血壓必須控制在收縮壓120毫米汞柱/舒張壓80毫米汞柱以下,才能避免心血管以及腎臟受到損傷喔。






強力推薦  延伸閱讀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



作者介紹           

 
 陳 峙 仰 醫師

  1966年生,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,
日本東京女子醫科大學風濕病痛風研究中心
臨床研修畢業。專長為痛風及高尿酸血症治
療。
  曾任台北市立和平醫院痛風科主任、國
立陽明大學教學醫院講師。現任財團法人宏
恩醫院痛風治療中心主任、陳峙仰高尿酸健
康中心負責人。

 專業經歷:

  • 痛風患者治療人次,全球第一
  • 台灣成功治療痛風石患者數最多
  • 主持世界最大痛風患者資料庫
  • 國際痛風及高尿酸血症相關研究之論文評審員
  • 近四年內,兩次日本痛風醫學會最佳論文獎榮譽

 率先發現與主張:
  • 「台灣痛風盛行率世界第一」
  • 「食物普林控制不如肥胖控制」
  • 「新陳代謝症候群與高尿酸血症關聯密切」

 專書著作:
  • 「不再痛風的生活」,文經社,2016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