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8年4月12日

痛風族減重首重提升代謝能力


        談到控制體重,不少人會想到節食,冀望藉由犧牲一餐飯,特別是早餐,減少攝取熱量,以達到瘦身的目標。

        不過,很多案例顯示結果卻適得其反。面對節食卻越減越肥的疑惑,專家表示,少吃一餐無助於減肥,'' 強化代謝能力 ''才能有效地「享瘦人身」。

節食真的能瘦身嗎?




節食不得當反而胖


        談到透過飲食有效控制體重前,讓我們先透視時下流行節食減肥的迷思。

        研究顯示,比起三餐規律進食的人,只吃兩餐者發胖機率較高。原因之一是飢餓感會讓人傾向於攝取高糖、高熱量的食物,以補充身體所需熱量,且在快速大吃大喝,而未能於短時間內獲得飽足感的情況下,人們往往無法意識到自己的飲食已經過量,以致於造成肥胖。

        再者,對於習慣不吃早餐的人,很容易因代謝能力緩慢而增加肥胖機率。專家解釋,經過整夜長時間的禁食,身體的能量消耗殆盡,新陳代謝因此逐漸趨緩,體內卡路里的燃燒顯得很遲緩。適時吃早餐打破禁食狀態,才能激活人體的代謝能力,讓身體更有效地燃燒卡路里。

        專家總結,不過量攝取食物,以及規律地進食三餐,才是控制體重的基本功。

飲食均衡,規律進食,才是控制體重的關鍵。



代謝能力大不如前


        談到代謝能力,讓人聯想到中年發福的問題。許多中年人食量沒有明顯增加,有時甚至大不如前,不過由於代謝能力變差,體重直線上升。

        針對代謝能力和體重間的關聯性,營養師進一步說明,人體的熱量消耗有三個主要途徑,一是飲食,二是活動,三是基礎代謝率。其中基礎代謝率是指一個人整日靜止不動,身體仍須消耗熱量以維持心跳、體溫、呼吸等基本運作。

        基礎代謝能燃燒體內六~七成的熱量,運動佔二成、消化食物僅佔一成,可見基礎代謝的重要性。有些人怎麼吃都吃不胖,就和基礎代謝率高有關。所以說基礎代謝率是胖瘦的真正密碼,與其辛苦節食,不如提高基礎代謝率來得實際。


強化代謝力 從飲食著手


        在破除節食減肥的迷思和了解代謝能力的重要性後,讓我們繼續探討如何藉由飲食來強化代謝能力,消耗更多熱量。

        即使是在休息狀態,人體的肌肉量越大,消耗的熱量就越多。換言之,肌肉量與新陳代謝率成正比關係。哪些食物對於維持或提高肌肉量有所幫助?


蛋白質以瘦肉最佳


        蛋白質含量低的飲食組別,比起攝取蛋白質含量高的組別,代謝功能較差。專家解釋,蛋白質能幫助維持肌肉量。

        此外,比起脂肪、醣類等食物,蛋白質需要多出25%的能量來消化。關於蛋白質的選取,減重專家建議食用瘦肉,尤其是魚和雞肉等白肉,以取代油脂較高的肉類;避免食用加工的肉製品。對於素食者來說,豆類是優質的來源。


碳水化合物選高品質


        碳水化合物是提供人體能量的主要來源。碳水化合物攝取不足的人,容易感到疲憊,大腦還會進一步消耗掉儲存於肌肉的能量,久而久之,新陳代謝就會變差。

        最好選擇高品質的碳水化合物,像是水果、蔬菜、豆類,以及全穀類食物,如糙米、全麥麵包、全麥麵食、燕麥及其它高纖穀類食品。

蔬果是高品質的碳水化合物。


        另外,也有不少人透過運動增加肌肉質量藉以提高基礎代謝。研究證實,9個月的力量訓練可以將人體的休息代謝率提高約5%。專家強調,均衡飲食和運動雙管齊下才能更有效地增加肌肉量。

        如果可以搭配保健食品提升代謝能力, 減重成效將會事半功倍!!



飲食小叮嚀

        營養師提醒,有些病人並不適合長時間進食高蛋白質,例如腎臟功能不佳、注射胰島素控制血糖者、心血管病和痛風等患者。






強力推薦  延伸閱讀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



作者介紹           

 
 陳 峙 仰 醫師

  1966年生,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,
日本東京女子醫科大學風濕病痛風研究中心
臨床研修畢業。專長為痛風及高尿酸血症治
療。
  曾任台北市立和平醫院痛風科主任、國
立陽明大學教學醫院講師。現任財團法人宏
恩醫院痛風治療中心主任、陳峙仰高尿酸健
康中心負責人。

 專業經歷:

  • 痛風患者治療人次,全球第一
  • 台灣成功治療痛風石患者數最多
  • 主持世界最大痛風患者資料庫
  • 國際痛風及高尿酸血症相關研究之論文評審員
  • 近四年內,兩次日本痛風醫學會最佳論文獎榮譽

 率先發現與主張:
  • 「台灣痛風盛行率世界第一」
  • 「食物普林控制不如肥胖控制」
  • 「新陳代謝症候群與高尿酸血症關聯密切」

 專書著作:
  • 「不再痛風的生活」,文經社,2016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