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7年5月20日

痛風族血壓未控制易患血管性失智症

        痛風族群常見高血壓的問題,若不處理,則會衍生其他心血管疾病等等許多可怕的後遺症。

        中年正值拼事業的黃金期,但若未控制好血壓,罹患「血管性失智症」風險將大幅增加。

        研究報導,三十至五十歲的中年人血壓比正常值每高出二十毫米汞柱,罹患血管性失智症的風險會升高百分之六十二。國內醫師提醒,即使年僅三十多歲也要注意血壓。

頭痛劇烈嗎?小心高閜壓找上你!





        澳洲和英國研究員在發表於美國期刊《中風》(Stroke)的研究指出,他們檢視四百三十萬人的病歷,發現在三十至五十歲間,血壓比正常值每高出二十毫米汞柱,罹患血管性失智症風險升高百分之六十二;五十至七十歲之間,血壓比正常值每高出二十毫米汞柱,罹患同一疾病風險升高百分之二十六;但七十歲以上,血壓高低就與罹患該症無關。

比常人高出3倍

        已知糖尿病、抽菸、營養不良、中風、憂鬱、腦部受損,會增加失智風險,目前沒有方法可治癒失智症,只能致力避免此症發生。

        失智症包括腦細胞退化的阿滋海默症和腦梗塞、腦出血導致的血管性失智症等等。阿滋海默症約佔國內失智症的百分之五十至六十,血管性失智症佔百分之三十至四十。

        所以,這些結果顯得特別重要。」研究中血壓特別高的三十到五十歲族群,罹患血管性失智症風險比正常人高出三倍。

忽略小中風傷腦

        「研究結果顯示,即使三十多歲、四十多歲,高血壓仍會在往後人生大幅提升罹血管性失智症風險。常運動、不抽菸、攝取新鮮魚類、水果、蔬菜等飲食,並減少糖分和紅肉的攝取,都有助降低罹患失智症風險。」

         此研究結果不讓人意外,「因高血壓的人血管本來就比較容易硬化,血管硬化易導致腦血管疾病,所以高血壓和血管性失智症的因果關係容易理解」。

         有些小中風可能不易察覺,三十多歲的人如果一直不注重高血壓的問題,小中風可能在往後累積成嚴重的中風,導致腦血管受損,形成血管性失智症。

注意每日血壓,預防失智症。


「切記常量血壓」


         痛風族群正常的收縮壓要控制在一百二十毫米汞柱以下、舒張壓為八十毫米汞柱以下,即使是社會新鮮人,也要養成量血壓的習慣,畢竟血管遍布全身,一旦血壓偏高,對身體各器官都不好。

高血壓Q&A

Q:血壓為何會上升?
A:決定血壓高低主要因素有二,一是血流量,二是血管阻力。激烈運動或緊張時,心臟送出的血液量會增加;血管阻力是指血管因管壁變厚,導致管徑變小,形同阻塞,心臟為把血液送達身體各部位,得更用力,血壓隨之上升。

Q:+
A:高血壓分「原發性高血壓」和「後發性高血壓」。前者來自遺傳,但有高血壓病史的家族,注意飲食、生活習慣良好,仍可避免高血壓。後者指因服藥、動脈狹窄、內分泌異常及腎臟病等所造成,只要疾病治癒,高血壓就不存在。

Q:有效預防方法?
A:減鹽、減重、不熬夜、適量運動、多吃蔬果等。




強力推薦  延伸閱讀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




作者介紹           

 
 陳 峙 仰 醫師

  1966年生,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,
日本東京女子醫科大學風濕病痛風研究中心
臨床研修畢業。專長為痛風及高尿酸血症治
療。
  曾任台北市立和平醫院痛風科主任、國
立陽明大學教學醫院講師。現任財團法人宏
恩醫院痛風治療中心主任、陳峙仰高尿酸健
康中心負責人。

 專業經歷:

  • 痛風患者治療人次,全球第一
  • 台灣成功治療痛風石患者數最多
  • 主持世界最大痛風患者資料庫
  • 國際痛風及高尿酸血症相關研究之論文評審員
  • 近四年內,兩次日本痛風醫學會最佳論文獎榮譽

 率先發現與主張:
  • 「台灣痛風盛行率世界第一」
  • 「食物普林控制不如肥胖控制」
  • 「新陳代謝症候群與高尿酸血症關聯密切」

 專書著作:
  • 「不再痛風的生活」,文經社,2016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