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7年4月5日

痛風族久坐易內臟脂肪堆積影響壽命

        長期久坐會造成內臟脂肪堆積,引發腦心血管等疾病。每週中高強度運動225分鐘,保持標準腰圍,才能避免囤積脂肪。

        國人就是愛坐,調查報告發現,上班族平均上班坐六小時,回家後繼續坐,三成六受訪者每天坐超過九小時,近一成超過12小時,以致內臟脂肪逐漸堆積,腦心血管疾病風險逐年升高。

        長期久坐會造成內臟脂肪堆積,引發慢性發炎、代謝症候群,造成肥胖,並增加血栓形成風險,引發腦心血管疾病;如果繼續久坐不起,恐成為短命一族。


久坐不起,小心阻礙血液循環引起心血管疾病。




        呼籲國人「站起來」,減少坐著的時間,養成運動及生活好習慣,每週至少150分鐘中高強度運動,再搭配75分鐘高強度運動,讓腰圍維持在標準範圍,對抗內臟脂肪累積所帶來的死亡威脅。

        上班族平均每天坐逾9小時 調查針對六都1200人進行電訪,發現上班族每天工作平均坐六小時,70.2%下班後坐超過三小時,40.3%甚至超過四小時;85.3%受訪者下班後休閒娛樂為靜態活動,如看電視、使用3C產品,幾乎都得坐著。

       「坐」越久,腰圍越粗、內臟脂肪越多,影響血糖、三酸甘油酯濃度,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風險隨之增加,不可忽略久坐對於健康的威脅。

         多起身倒水、不搭電梯爬樓梯。 如何減少久坐,減少腹部脂肪囤積?

         建議上班族,養成站著講電話的習慣,辦公時每小時起身活動三至五分鐘;選擇小容量的杯子,才能經常起身倒水、上廁所;少坐電梯,多爬樓梯;搭車上下班,不要急著搶位子,最好多站、少坐;搭車回家時,建議提早一站下車,讓自己有機會多走走路。

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提前兩站下車,多走路。


        不少人以為只要站著、走來走去,就算運動,其實這頂多只能說是「活動」;從事高強度運動,才能有效減少內臟脂肪,建議民眾,每週至少累積150分鐘中等強度運動,可再搭配75分鐘的高強度運動,例如,慢跑、游泳,單車時速高於16公里/小時。

        男性腰圍應低於90公分、女性80公分,才能降低代謝症候群與腦心血管疾病風險。建議國人,應該經常測量腰圍,平常使用皮帶,只要褲腰帶太緊,就代表飲食應有所節制,並需加強運動,腰圍低於標準,才能降低代謝症候群與腦心血管疾病風險。

久坐不動十大壞處


1. 常盯電腦、滑手機,視力退化,提早白內障

2. 頸椎固定姿勢,容易退化

3. 坐姿不良,腰椎易出問題,椎間盤突出

4. 肌肉量變少,身體變差

5. 關節柔軟度變差,走路容易跌倒

6. 常滑手機,手指易得肌腱炎

7. 少運動、血糖代謝較差,容易糖尿病

8. 血管逐漸硬化,易患高血壓

9. 腰部缺乏運動,腰圍變粗,超過男90公分、女80公分警戒值

10. 容易肥胖,內臟脂肪越來越多

小心一直坐下去,水桶腰就會找上你喔。






強力推薦  延伸閱讀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
作者介紹           

 
 陳 峙 仰 醫師

  1966年生,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,
日本東京女子醫科大學風濕病痛風研究中心
臨床研修畢業。專長為痛風及高尿酸血症治
療。
  曾任台北市立和平醫院痛風科主任、國
立陽明大學教學醫院講師。現任財團法人宏
恩醫院痛風治療中心主任、陳峙仰高尿酸健
康中心負責人。

 專業經歷:

  • 痛風患者治療人次,全球第一
  • 台灣成功治療痛風石患者數最多
  • 主持世界最大痛風患者資料庫
  • 國際痛風及高尿酸血症相關研究之論文評審員
  • 近四年內,兩次日本痛風醫學會最佳論文獎榮譽

 率先發現與主張:
  • 「台灣痛風盛行率世界第一」
  • 「食物普林控制不如肥胖控制」
  • 「新陳代謝症候群與高尿酸血症關聯密切」

 專書著作:
  • 「不再痛風的生活」,文經社,2016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