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23年2月23日

當痛風碰上退化性關節炎怎麼辦?

取自聯合報 2023-01-11 00:00:00 文 / 受訪醫師:陳峙仰醫師 

 年近七旬的港星曾志偉,日前被爆出以輪椅代步,其女兒曾寶儀在出席記者會時提及,曾志偉有痛風病史,早年一起在歐洲拍節目時,也曾因痛風發作,只能坐輪椅到處Shopping。而60歲的台灣藝人許效舜不只是長年痛風,後來也為退化性關節所苦,痛到一個人躲起來嚎啕痛哭。當痛風又遇上退化性關節炎,該怎麼辦? 

 陳峙仰醫師說,「痛風跟遺傳有關,若有痛風體質,可能年紀輕輕不到40歲就發病,痛的關節,通常只有單側,像是單腳的大拇指或是腳背突然開始莫名其妙腫痛,很少左右腳同時痛。而退化性關節炎,基本上是中老年人的關節炎,常是從雙側的承重關節會同時痛,譬如說:兩腳膝蓋或是靠近屁股的髖關節比較容易會出現痠痛。而且會發生在關節使用比較頻繁期間,像是站比較久、負重拿重物、上下樓梯等等。」 

 痛風合併退化性關節炎,治療要注意二者兼顧 

 痛風可能來去如風,跟風一樣,突然就發生、突然就好,痛個兩、三天或一、兩個禮拜,不吃藥也會自然而然好轉。相反的,退化性關節炎有可能延續很久,每天都斷斷續續的痛著,有如沒有盡頭。 

 陳峙仰醫師說,「臨床上也會發現有多種關節炎,混合一起發生的情形 ,有些人在2、30歲時,因有尿酸高的體質,痛風時不時發作,後來有好好認真控制,痛風病情也都很穩定,但隨著年紀增長,卻又發現走路、上下樓梯時膝蓋不太舒服、會痠痛,回診接受進一步檢查,才發現關節軟骨出現磨損的狀況,除了原有的痛風外又多合併有退化性關節炎的情況。」 

 痛風,要針對尿酸高去治療,減少痛風發作;退化性關節炎跟年紀大、軟骨磨損有關,則要另用退化性關節炎的觀點來做症狀治療。 

 而要特別注意的是痛風病友,常常也有肝腎功能的異常,臨床上比較不建議長期服用止痛藥。在口服葡萄糖胺時,也要特別注意葡萄糖胺的品質跟成份。 

 痛風病友要用單純的醫藥級結晶型硫酸鹽的葡萄糖胺 

 陳醫師強調,「單純只有葡萄糖胺這種成分的話,對尿酸不會影響,但坊間有很多葡萄糖胺的營養食品,可能會額外添加維生素、中藥萃取物等等成份,如果加了維生素B群、紅棗等等有可能會誘發痛風發作,都是痛風體質的人不能碰的。所以,我會建議成份最單純的醫藥級結晶型硫酸鹽的葡萄糖胺,越單純越可以長期服用,不會影響到尿酸。」 

 痛風病友若沒有好好控制病情,有可能因為尿酸堆積造成腎結石、腎功能損傷的變化,尤其是又同時有糖尿病、高血壓時,更要特別小心腎功能的變化,在服用任何止痛藥前,要特別謹慎。務必先詢問專科醫師的意見,確認肝腎功能的現況,再短期適度的服用消炎止痛藥而不加重肝腎負擔。 

 陳峙仰醫師,也再三強調,「痛風的病友,一定要有決心好好接受專科醫師治療,才能減輕痛風不定期發作的痛苦。若合併有退化性關節炎,建議等到痛風病情獲得控制後,再考慮進行玻尿酸的施打,以免增加關節治療的複雜度。至於要打半年打三針的劑型,還是半年或一年只打一劑的玻尿酸,也建議與主治醫師詳細討論後,再來進行相關的治療。」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